2006107112552.8259937.jpg 


《羊男的迷宮》這部電影有兩條支線,第一條線是小女孩歐菲利亞和懷孕的母親來投靠從軍的繼父,並從羊男口中得知自己是從地下王國跑到人間的公主,為返回地下王國,必須完成羊男給的三個任務。第二條線是歐菲利亞的繼父維達上尉與反抗軍之間的仇恨。


如果要我為《羊男的迷宮》打分數,我大概會給予69分這樣的分數。


如果問我為什麼會給出這樣的分數,那大概就是因為我看不懂,無法體會,對西班牙歷史無法感同身受,文化差異太大無法了解其中隱喻,所以對於我而言《羊男的迷宮》就只是一個故事,而恰好這個故事並不和我的胃口,即使是看過了一次,也不會令我有動力想再重看一次,甚至不看別人的影評,根本想不起來劇情,如果《羊男的迷宮》不是網路上一致好評的話,我想他在我心中的地位差不多60。


然而今天,我之所以會突發奇想來寫《羊男的迷宮》的心得,主要是因為恰好在我把《櫻子小姐腳下埋著屍體》的輕小說列進清單裡時,偶然看見,但經我仔細回想後,除了羊男那細緻而恐佈的造型,還有歐菲利亞很白痴以外,卻怎麼也想不起來這部電影的內容,於是決定上網搜尋別人對這部片的評論與劇透,我才終於想起來這部片在演什麼了,所以我決定再重看一次,好讓我能來寫一下對這部的心得。


重新看過一次後,這片在我心中的位置大概調到了76分左右,除了各有特色的人物設計,不錯的音樂,刁鑽難懂的隱喻,富有深意的鏡頭,美麗精緻的畫面,奇幻與寫實互相輝映,精細的特效與場景,氣氛營造的恰到好處,還有令我看到都既悲傷又恐懼的結局,甚至重看後讓我想到林務局鬼故事而害怕不已。以及含有反戰思想等教育意義的內容之外,我對這片就只剩下終於看完了的感覺。


另外,我覺得有些地方讓我看了很出戲,像是歐菲利亞在講玫瑰花的故事,不僅看完立刻就忘記了,甚至因為那個藍色玫瑰花出場畫面的質感低於電影裡的其他地方,讓我好不容易熬過前期的乏味,準備融入故事的時候,瞬間就被打出戲外,不只如此,偏偏這段還少有人寫在心得或解析裡,讓我十分困惑歐菲利亞為什麼要選在那個時機講這種故事。


基本上這部片給我的感覺是倒吃甘蔗,開頭沉悶乏味,中段引人入勝,結局張力十足,成功把兩條主線匯集在迷宮的中心點,把片名中laberinto這個帶有生命必經之路,以及集中心力才能到達迷宮中心的圓形迷宮的字發揮的淋漓盡致,除此以外我就只覺得歐菲利亞有夠白目,隱喻有夠難懂,精緻的畫面是讓人看下去的動力,劇情節奏緩慢,總歸一句,就是看過留下印象,卻也沒評價說的那麼好。


解析:

http://movie.douban.com/subject/1767042/discussion/41087645/?post=ok#last

http://www.97renven.org/forum/archive/index.php/t-27858.html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隨便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